无障碍说明

浦发银行曝出造假大案: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

划重点:

  1. 银监会指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
  2. 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分行原经营班子和相关违规责任人员已被从重严肃问责,相关涉案人员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 浦发银行回应:对于成都分行发生的违规发放贷款案件深感愧疚,对于监管部门的查处表示坚决支持和接受,处罚金额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1月19日,银监会公布了四川银监局依法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情况。

银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立即要求浦发银行总行派出工作组对成都分行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核查。通过监管检查和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多人受到重罚

银监会指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一是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

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

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此外,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案发后,银监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查处工作,并成立专责小组,与上海市委市政府、四川省委省政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风险处置和整改问责工作。在银监会统筹指导下,四川银监局制定实施“特别监管措施”,实行“派驻式监管”,开展多项专项排查治理,积极推动合规整改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各方互相协作配合,共同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地方金融安全。浦发银行根据监管要求,在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对违规贷款“拉直还原”做实债权债务关系,举全行之力采取多项措施处置化解风险,并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给予成都分行原行长开除、2位原副行长分别降级和记大过处分,对195名分行中层及以下责任人员内部问责。

银监会表示,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已基本完成违规业务的整改,目前该分行班子队伍稳定,总体经营平稳正常。

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于银监会近期连罚数家银行,接近银监会人士指出,银监会一直在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2018年将进一步深化整治。“一案三查、上追两级”,“处罚一个、震慑一片”,因为“监管姓监”。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是守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这次是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造假的案件,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内控严重失效、片面追求业务规模超高速发展、合规意识淡薄等诸多问题;同时也暴露出浦发银行总行在考核激励机制、监测异常业务、执行轮岗制度等方面存在问题,“一个都跑不了。除了对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和监管处罚外,涉嫌犯罪的人已交给警察处理了”。

四川银监局也被问责

银监会表示,鉴于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风险线索等问题未全面深查,监管督导不力,对其监管评级失真,银监会党委责成四川银监局党委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并对四川银监局原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新年伊始银监会立刻圈出“八大方面”接力“三三四十”,为2018年银行业的金融监管工作划定了提纲。

细看银监会2018年重点整治的八个方面,一个隐藏的要点是“针对监管自身的要求”。银监会也提出了监管履职方面的乱象,包括超越法定权限或违反法定程序实施监管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未依法予以处理,或在查处中滥用自由裁量权或选择性执法;在监管工作中隐瞒欺骗、弄虚作假,或有不廉洁行为等。

1月13日,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首次聚焦金融信贷反腐问题。公报指出,“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

由于去年发布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并未专门提及“金融信贷”一词。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随着我国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此次中纪委在十九大后首次提出“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的问题,或暗示已将焦点转向我国间接融资占比80%以上的银行业

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下称“4号文”),记者发现,深化整治乱象“八大方面”中的第二方面——“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其两大要点之一便是“违反信贷政策”。

《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指出,“违反信贷政策”包括:违规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两高一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特别是失去清偿能力的“僵尸企业”;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债务融资,放大政府性债务;违规为环保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且整改无望的落后企业提供授信或融资等。

此外《要点》指出,违规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供资本金,或向不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供融资,导致资金滞留或闲置;不尽职审查和管理,导致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等民生领域的贷款被侵占或挪用;人为调整企业标准形态,规避小微企业贷款指标等。同时,在阐述“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中,也多次提及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或担保等违规行为。

浦发银行回应

第一财经记者当晚从浦发银行总行方面了解到,浦发银行对于成都分行发生的违规发放贷款案件深感愧疚;对于监管部门的查处表示坚决支持和接受,同时将以此为鞭策强化自身管理,坚持从严治行,在未来的经营发展中始终将依法合规经营作为立行之本。

成都分行的违规行为严重违反了浦发银行内部规章制度和关于审慎经营、内部控制的监管规则;暴露出成都分行此前内控严重失效、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合规意识淡薄。同时也反映出在银行内部控制的全面性和有效性方面还存在漏洞和不足,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成都分行的问题经检查发现后,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浦发银行总行均高度重视,各方互相协作配合,共同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地方金融安全。在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总行及时调整了成都分行经营班子,并向成都分行派驻了工作组,开展了摸清情况、合规整改、强化问责、处置风险、举一反三、恢复常态等一系列工作。对分行原经营班子和相关违规责任人员已从重严肃问责,相关涉案人员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在推进合规整改工作的同时,对成都分行的资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分类施策、强化管理,按照审慎原则计提风险拨备,稳妥有序化解风险,目前总体风险可控。此外,总行在干部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内部管理方面也对成都分行给予全面支持和帮助,支持成都分行积极服务于四川社会经济发展。

浦发银行按照审慎、稳健的经营原则,持续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对于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从严从重处理、绝不姑息。总行于2017年在全行部署了对成都分行风险事件的举一反三工作,总、分行各岗位人员均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全行端正经营理念,更加关注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的平衡发展,强化统一法人管理,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合规内控体制机制建设,着重提升内控执行力和有效性,确保全行依法合规、稳健发展。总行进一步加强合规内控和风险管理,积极推进“天眼”风险控制平台建设,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干部交流,加大问责和考核力度,全面强化总行统领作用。

浦发银行称,本次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同比增长4.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40亿元,同比增长2.15%。

在未来的经营中,浦发银行将按照“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合法依规稳健运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以良好的经营成果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浦发银行公告:支持和接受监管机构对成都分行的处罚决定

浦发银行晚间公告,银监会四川监管局18日对公司成都分行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成都分行内控管理严重失效,授信管理违规,违规办理信贷业务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执行罚款4.62亿元。对此,公司坚决支持和接受监管机构的上述处罚决定,并深表歉意。上述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