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格力称没被银隆拖欠货款,并否认全面进驻银隆

[摘要]公开信息显示,自董明珠大举投资银隆一年多来,银隆的规模快速扩张,新宣布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700亿元左右。

董明珠投资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近日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不过,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今日对第一财经表示,银隆没有拖欠格力电器的货款,这次事件也不会影响银隆与格力电器的合作,因为这是由于产品质量验收不合格导致的纠纷。

昨日有报道称,珠海银隆拖欠供应商货款超过10亿元,其中部分供应商已采取诉讼手段追讨欠款。而银隆方面则称,聚焦在公司总部门口索要欠款的供应商情况特殊,存在侵权和供货质量问题,银隆正在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此外,今日还有消息称,格力系全面进驻银隆,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已辞任董事长,银隆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多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对此,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向第一财经澄清说,“格力跳槽过去几个人,全面进驻的说法太夸张”,银隆总裁孙国华现在同时出任董事长,而魏银仓目前还是银隆的大股东。

银隆高层管理团队自2017年7月以来发生重大调整,魏银仓辞任董事长,多位格力背景员工出任银隆核心业务的分管副总裁,他们分别负责采购、财务、品质、生产技术等。而多位供应商将银隆拖欠货款的矛头指向新管理团队,称他们照搬空调行业的做法,乱开罚单。

2016年格力电器曾计划收购银隆,以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业务,后遭到中小股东反对而终止。格力电器改而与银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格力电器向银隆提供智能装备,银隆向格力电器提供新能源电池等,双方的年交易额不超过200亿元。

由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个人斥资10亿元入股银隆,成为银隆的第二大股东,因此格力电器与银隆的合作构成关联交易。2017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收入9亿多元,同比大幅增长超过27倍,其中大部分来自于与银隆的关联交易。

一直看好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董明珠,去年在多个场合亲自为银隆“站台”。格力电器还曾在2016年年报中说“牢牢把握与银隆合作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模具、电机、汽车空调、智能装备等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银隆的发展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银隆一位供应商1月16日晚向第一财经透露,银隆欠他们近300万元,但催催也还了。

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究人士对第一财经分析说,银隆去年各个基地扩张较快,货款拖欠情况也存在,一般用发银票方式,银票到期一般都按期付款,否则双方会打官司。

“银隆主要还是做新能源客车。而去年新能源客车行业的销量下滑,因为‘客车是对公的,对公的欠款也厉害,没那么及时付款’,加上政府补贴下滑,所以整个行业对新能源客车的预期下降。2018年不会好转,这种情况还会更严重一些。”上述研究人士说。

这位研究人士还说,董明珠毕竟是做面向消费者的家用电器的,对政府的预期高于现实。董明珠未来还想做乘用车,但是客车、专用车、乘用车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很多方面不能用对消费者业务的方法来做。另外,银隆做的钛酸锂电池,并不适合乘用车的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自董明珠大举投资银隆一年多来,银隆的规模快速扩张,新宣布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700亿元左右。

2016年12月,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2017年1月,兰州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前两期计划投资25亿元;2017年2月,银隆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新能源电池与汽车产业基地,一期投资70亿元;2017年5月,银隆新能源南京基地开工,拟投资100亿元;2017年7月,银隆与攀枝花签署协议,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项目投资不低于50亿元,同月,银隆收购南京客车制造厂框架协议签约完成;2017年8月,银隆宣布在珠海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及全国总部,总投资195亿元,同月,银隆与洛阳签署合作协议,银隆将在洛阳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