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四天上调 今日上调202点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四天上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日报6.4372,较上日调升202点,升值至2015年12月11日以来最高。昨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突破6.42关口,均创出逾两年新高。

1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57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调358个基点,创2016年5月3日以来的最高值。

受此影响,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Y)盘中一度创下两年来的最高值6.4167,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刷新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6.4107。截至15日19时,人民币即期汇率(CNY)徘徊在6.4277附近,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则触及6.4333。

在美银美林汇市策略师Myria Kyriacou看来,1月15日人民币汇率连续突破6.45、6.44、6.43、6.42四大整数关口,一方面由于美元指数盘中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90.27;另一方面,市场对美联储鹰派加息未能提振美元倍感失望,大量资本重返新兴市场国家,加剧了人民币涨幅。

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10日当周,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全球资本达43亿美元,创下过去73周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入量。其中,很大一部分流向中国。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表示,近日汇率上涨主要原因有四方面:一是前期升值趋势的延续。二是国内经济超预期增长。三是欧洲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带动美元指数进一步下降。四是离岸市场做多人民币的套利交易增加。

人民币的快速上涨,也给人民币国际化重启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所放缓,一方面是相关部门收紧资本跨境流动与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头寸,以此抬高离岸人民币融资成本,进而遏制国际投机资本大举沽空人民币,但此举也令境外人民币头寸骤降,相关人民币跨境业务因头寸不足而难以施展;另一方面,此前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强烈,不少国际投资机构与企业担忧汇兑风险而不敢增持人民币头寸。

随着人民币持续企稳反弹且趋于双向波动,国际市场持有人民币意愿正在升温。

在美元持续下跌的环境下,人民币在同等信用评级国家的利差优势具有很强吸引力,加之去年人民币汇率涨幅(6.72%)低于欧元(14.15%)、英镑(9.51%)、韩元(12.81%)、澳元(8.34%)、加拿大元(8.29%)等,大型资管机构预测人民币存在补涨行情。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预计,市场预期分化在逆周期因子“退场”后会更加明显,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的特征也将更加显著。而短期来看,考虑到市场对美元指数的预期仍偏谨慎,人民币汇率短期易升难贬,不过当前基本面也不支持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预计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态势将延续一段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