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5万行代码 百度无人车开出“中国速度”

去过乌镇、上过五环、跑过雄安,这一次,百度的无人车车队在美国再次上演了速度与激情。
百度无人车在美国路测
美国西部时间1月5日下午,搭载Apollo2.0技术的百度自动驾驶车队在美国桑尼维尔向媒体开展了城市道路路测。此次展示的是L3和L4级别的测试,也就是有限条件下的自动驾驶(自动泊车、低俗蠕动、景区巡航)以及简单城市道路的测试。要不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将车速限定在50km/h的速度上,你完全可以感受到,车子加速时的推背感和行驶中的轻松灵活。
“一位记者乘坐完无人车表示,我觉得挺无聊的,跟真人开车没什么区别。我觉得他说的无聊,是最好的赞美。”美国西部时间1月8日,百度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负责人王京傲在百度世界大会美国场面对全球媒体用这样的评价对百度无人车做总结,座无虚席的会场里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着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8日在美国正式宣布,百度无人驾驶平台Apollo2.0正式开放,AI就这样快速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从纸面上的新名词到商业化落地,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加速进入量产阶段。据介绍,Apollo2.0是Apollo开放平台上线以来的“最强版本”,标志着Apollo平台包括云端服务、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以及参考车辆平台在内的四大模块已全部点亮。王京傲透露,Apollo的产品化、量产化、解决方案化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他表示,硅谷自动驾驶创业公司AutonomouStuff在一周内就将Apollo1.0车辆升级为“Apollo2.0版本”,实现了昼夜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充分体现Apollo2.0的灵活性和易用性。
“Apollo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目前Apollo2.0版本总共有16.5万行代码。”王京傲表示,Apollo2.0具备最开放、最完整、最安全的自动驾驶能力,支持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并会推出场景化、商业化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全面支持Intel、NVIDIA、NXP、Renasas四大主流计算平台。
Apollo的“朋友圈”
“人工智能是无国界的。”正如陆奇所言,在开放的理念下,Apollo的“朋友圈”超越了地理的限制,也突破了车型的限制。百度的Apollo计划,将智能互联、高精地图、环境感知等多项核心技术系统性对外开放。目前,Apollo周围已经构建起了配件、整车、软件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态圈。
加入Apollo“朋友圈”的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规模突破90家,海外企业及机构占比近30%。Apollo将基于微软云Azure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自动驾驶服务;与TomTom开展全球高精地图服务。此外,Apollo还将与新加坡智能出行公司AMI成立合资公司,在新加坡和东南亚推广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并参与当地的智能交通建设,服务于其城市管理和公众生活。在教育领域,百度还宣布与硅谷前沿技术在线学习平台优达学城(Udacity)联合推出面向全球的Apollo自动驾驶在线课程,以人才驱动行业发展。
在中国,奇瑞、金龙等中国汽车厂商也都是Apollo的合作伙伴,成果落地速度更加惊人。“这就是中国速度,”陆奇表示,2018年,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量产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到2020年,百度将与奇瑞量产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我们要将百度内部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向合作伙伴开放。这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它是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向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催化剂,因为中国市场是高度分散的,有200多家整车厂。”
时隔一个月再发三款智能硬件
DuerOS也要国际化
不仅是奔驰在道路上的无人车,智能科技也会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智能。在2018百度世界大会美国场发布会上,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现场发布了搭载DuerOS2.0 的三款智能硬件产品,这是DuerOS继“百度世界2017”发布标杆之作渡鸦硬件之后,时隔一个月再次发布智能硬件新品。
中国创新速度令人惊叹
在CES2018接受媒体采访时,顶着一对黑眼圈的景鲲看上去疲惫不已,但只要提及DuerOS的相关问题,他的眼睛就亮起来,声音也变得激动起来:“中国科技的创新速度令人惊叹。”
在2017年7月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推出DuerOS1.0版本。4个月之后的百度世界大会上,DuerOS 2.0版推出,三款搭载DuerOS2.0的人工智能硬件产品:渡鸦raven H、raven R 及raven Q惊艳亮相。时隔一个月的2018CES上,小鱼在家VS1智能视频音箱、Sengled生迪智能音箱灯和popInAladdin智能投影吸顶灯三款新的智能硬件产品再次落地。
在CES 2018现场,DuerOS用一间充满智慧的房间来展示科技飞速发展带来的全新生活。走进卧室,智能音箱灯的出现,彻底改变床头柜上设备“多又乱”的现状。客厅内天花板上的智能投影吸顶灯兼具吸顶灯、投影仪、音箱等功能;墙面变成了天然的投影仪,凭借语音控制,丰富的视频节目就会出现在墙面上。一台带有屏幕的智能音箱,不仅可以变成孩子喜欢的故事机、上班族的起床新闻播放器,还可以远程和家人视频互动。
小鱼在家创始人宋晨枫表示,2018CES上发布的小鱼在家新产品仅仅耗费了两个团队共同投入六个月的时间。“因为我们的用户和市场需求都在那里,有更快的反应速度去迭代。”
与合作伙伴共赢
不仅是速度快,DuerOS开放平台上的产品的质量与性能也得到了国际观众的认可。美国科技新闻评论网WIRED将ravenH评为“迄今为止我们所见过的最好的设备”。《华尔街日报》则表示,ravenH是一种新型的智能音箱:第一是其不同于任何一款智能音箱的外形;其次是装备了麦克风和点阵屏的顶部touch装置,可拆卸的设计革新了智能音箱的使用方式;第三是彻头彻尾的“中国智造”。让世界看到了亚马逊Alexa、谷歌assistant之外的第三种智能语音系统。
渡鸦科技创始人、百度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经理吕骋表示,自己加入百度到现在还不到一年。当时认为在10个月里在百度平台落地三个智能硬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与百度的配合非常默契,保证产品的如期落地。
“今天我们跟百度站在一起,是最有竞争实力的一种合作。”小鱼在家创始人宋晨枫表示,百度在过去十几年对于人工智能能力的积累赋能给小鱼在家之后,小鱼在家站在百度平台的肩膀上。“我们拿下整个市场竞争,除了要做好产品之外,还要速度。赛道出来了,这时候就看谁先跑的,谁跑得快。”
拿下中国市场还不够,野心勃勃的DuerOS也把目光投向全球市场。景鲲表示,DuerOS也要国际化,但思路肯定会跟谷歌、亚马逊不一样。“中国家庭跟美国家庭的构成不一样,跟日本、巴西、印度更相似。DuerOS的产品即将在日本上市。”
观点
AI是5G最好的加速器
美国拉斯维加斯时间1月10日,在一场以5G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作为嘉宾之一的百度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AI是5G网络下最好的合作伙伴和加速器。
陆奇认为,5G带来的变革不单单在通信行业,它的力量在于与其他行业的融合。以百度的Apollo为例,5G技术将使得通信延迟极大降低,让车对车通信、车对人通信、车对基础设施通信变得更加流畅稳定,自动驾驶体验将得到提升。
陆奇表示,百度正在“利用AI来变革当前的业务”,比如搜索、视频娱乐业务都将借助AI技术具备更精准的检索和推送等能力。陆奇还表示,AI技术创新对全球所有人都有利,中国更是具备人口、数据、产业集群、政策的结构化优势。尽管从高端技术和人才来讲美国仍然是领先的,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在快速缩小。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