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方洪波谈美的转型:不追赶风口

腾讯《一线》作者 郭亦非

“美的没有追逐风口,也没有紧跟互联网+,也没有抓各种时髦的理念,没有花哨的口号、各种理论。我们所做的就是遵循商业的基本规律和本质。”1月13日,在佛山举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上,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称。

在方洪波看来,依靠低成本优势,以珠三角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得以迅速发展,其模式本质是大规模、低成本,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粗放式管理、低成本的商业模式等弱点暴露出来,规模优势的前提已经丧失,制造业转型路径则是“寻求新的成本优势、培养建立差异化的能力、以及实现产业间转型升级。”

方洪波表示,建立成本优势根本在于要建立在效率驱动基础上一种新的成本竞争能力,效率驱动是非常立体的、系统的概念,贯穿整个端到端,全价值链的一个工具和方法,而不是机器换人、自动化、无人工厂。

谈及美的自身转型,方洪波认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根本还是要抓住本质,你抓不住本质,没有赚钱、盈利、现金流产生的能力,你永远也转不了型,这是我概括的一个路径。”

根据美的集团(000333.SZ)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1869.49亿元,同比增长60.64%。

方洪波称,美的集团2017年全年预计净收入在2300亿元至2400亿元之间,海外市场占比5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