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斯太尔败局:硅谷天堂“贩卖”资产后撤离

硅谷天堂(833044.OC)并没有完全撤离,其旗下公司在数次减持后仍持有斯太尔(000760.SZ)4.39%的股权。不过,这家上市公司经硅谷天堂的资本魔棒挥舞过后,并没有迎来业务转型成功与业绩改善,反而呈现“一地鸡毛”的萧条景象:公司严重亏损;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高管不久前集体出走;与控股股东闹上法庭;4位财务投资人退出的交易对手一年内变了四家。

2018年1月11日,斯太尔披露,四个大股东长沙泽铭、珠海润霖、宁波贝鑫、宁波理瑞与接盘者成都众诚泰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泰业”)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有效期已经届满,但目前仍未达成协议。

在此之前,上述四位大股东与中银九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也宣布终止。

增厚业绩失算

截至1月11日,斯太尔收盘价为6.33元/股,此前的三季报披露亏损超过5000万元。这种局面似曾相识。2012年8月以前,硅谷天堂尚未与这家上市公司(当时叫博盈投资)发生交集,股价徘徊在6元左右/股,业绩亏损已成家常便饭。

此时硅谷天堂登场。后者于2012年4月以3245万欧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将一家位于奥地利的公司Steyr Motors收购,后者的主营业务为柴油机生产与销售。硅谷天堂设置了一家新公司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桐硅谷”),其主要资产正是Steyr Motors。

上市公司随后启动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5亿元,引入包括硅谷天堂旗下公司在内的6家股东。这笔交易完成了3项任务,为上市公司引入新控股股东——英达钢构;为上市公司引入资金方——长沙泽铭、长沙泽瑞(现更名为“珠海润霖”)、宁波贝鑫、宁波理瑞;5亿收购梧桐硅谷以引入Steyr Motors全部资产。

尽管硅谷天堂从未宣布上述交易由其一手操盘,但四家资金方的行动高度协同,一致宣布放弃提案权、表决权,也一致选择不向上市公司派驻董事、高管等。另外,定增资金用途与上述安排也具有连贯性。长沙泽铭与长沙泽瑞有共同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湖南瑞庆科技;宁波贝鑫、宁波理瑞也有共同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四创投资。

更有意思的是,上市公司买入梧桐硅谷,业绩承诺方不是卖方硅谷天堂,而是买方英达钢构,并且后者承诺了数额惊人的业绩。净利润连续3年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6.1亿元。

业绩对赌当然以补偿为结局,精彩之处也在这里。上市公司将补偿款直接计入利润表,直接增厚业绩。此举遭到监管层强烈关注后,这些补偿款被列入资本公积。此前,斯太尔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英达钢构的补偿款本质是购买上市公司控制权交易对价。

用交易对价转换成业绩补偿款,以实现增厚业绩,业绩的背后是股价。尽管这一盘算因监管层的敲打落空。但这些补偿款增厚了资本公积,于2015年6月,以每10股转增4股的高送转方式,进入了股东们的荷包,其中,包括硅谷天堂旗下公司及上述4家财务投资人,他们的持股量增厚了40%。

只是斯太尔没有迎来突破,柴油机项目国产化效果并不理想,管理层也没有得到好处。公司于2015年11月17日启动的股权激励也在两年后——2017年11月6日宣布终止,21名对象,获授尚未解禁的1635万股股票全部由上市公司回购并注销。2017年12月,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于两天之内宣布辞职。

资金急退出

2016年12月10日,这一天,上述四家资金方手中持股终于到了解禁期。三年间,除长沙泽瑞更名为珠海润霖以外,几家资金并未发生变化,也履行了当初放弃投票权等权利的承诺。2017年,他们选择共同的接盘人退出。

只是退出的交易并不顺畅,先后与中科迪高、上海图赛新能源科技、中银九方先后交涉股权转让之事。其中,曾与中银九方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并约定具体支付方式与价格。这场交易在没有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之后,宣布终止。斯太尔披露称,中银九方在支付定金后,没有按照约定支付剩余转让款,以致交易终止。

2018年1月6日,斯太尔披露,长沙泽铭、珠海润霖、宁波贝鑫、宁波理瑞与众诚泰业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值得注意的是,众诚泰业成立于2017年12月15日,显然是一个接盘平台。记者查询相关工商资料,经穿透以后,这家公司最终指向一家金融企业——深圳前海基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基石”)。这家公司的股东为两个自然人:辛云彪、王一峰,此前,他们从未在资本市场露过脸。前海基石没有官方网站,截至发稿,记者尚未与该公司取得联系。

不过,这一交易能够最终敲定还没有定数。2018年1月11日,斯太尔披露,上述意向书已过有效期,交易双方还未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一些细节还未落定。在此之前,宁波理瑞已于2017年9月18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42万股;2017年9月28日,宁波贝鑫宣布如果与中银九方的交易没有达成,将在6个月内减持1576万股,不过截至目前,上述减持计划没有实施。与中银九方的交易破裂以来,斯太尔的股价一路下滑,目前为每股6.33元/股。

不过,2017年年初,宁波理瑞、珠海润霖已成功减持了一部分持股。

因为2016年6.1亿元承诺业绩并未实现,现任控股股东——英达钢构还需向上市公司支付差额4.87亿元。目前,上市公司正在追索这笔钱,并将英达钢构告上法庭。此时,英达钢构已将全部持股质押融资,这笔账能否要得回,目前没有结论。

硅谷天堂将2.8亿元买入的资产后来顺利以5亿元价格卖给上市公司,旗下公司以4.77元每股的价格买入4192.87万股斯太尔股票,后来,经过高送转以后这批持股数量增至5870万股,持股比例7.44%。解禁之后,硅谷天堂旗下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竞价交易等方式,在每股10元至11元位置进行了数次减持,2017年三季报披露时,其持股比例下降至4.39%。

“目前,硅谷天堂还持有一些股,已经不多了,关于硅谷天堂与四家资金方以及新接盘人之间的关系、硅谷天堂与斯太尔之间长达6年的合作,其具体项目负责人表示不方便发表意见。”硅谷天堂市场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