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媒头版评论:房地产调控总基调没有变

开年以来,多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微调,有分析认为这是调控松绑的迹象。但周五出版的《经济参考报》认为,这是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误读。

《经济参考报》称,不能根据当前楼市调控效果显现就判断调控将很快放松。

首先,在过去几年中,房价飙涨已经让房地产泡沫事实上已成为巨大的“灰犀牛”,越来越贵的房子“绑架”了大部分家庭,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涨幅赶不上房价。

其次,本轮调控主基调总体思路是因城施策、分类调控。近期多地出台的举措不过是在响应中央提出的“差别化调控”和“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进而使调控更加精准有效。

新年以来多地调控政策微调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1月5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对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进行调整。

内容包括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进一步强化价格备案制度、实行住房限售措施。公布的各项措施自1月8日期正式实施。外界一度认为,兰州成为今年以来首个放松调控的城市。但在8日,兰州市房管局解释称,此次政策调整的目的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其中提到,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落实分类调控、因域施策,提高调控的精准性。

兰州政策微调后,又有多个城市跟进。

1月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发文称,青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

为加快外来人口市民化,城中村、城边村人口市民化和农村居民就地就近市民化步伐,青岛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同日,天津市政府也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对符合天津市引进人才政策等有关条件的非户籍人口实行“租房落户”政策:

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拓宽突出贡献引进人才政策受众面,从外地在津投资企业扩展到全部在津注册企业。对在天津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

此外,广州9日也出台新政,加大对非户籍人口落户的支持力度,具体措施包括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指标、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迁入广州的前置条件等。计划到2020年,户籍人口增长至920万左右,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9.80%左右。

密集出台的新政中,青岛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最为引人注目,毕竟租房落户后,变相扩大了可买房的群体,被外界解读为“曲线救市的大招”,通过人才政策为房地产调控打开了一扇窗户。

中国证券报援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观点称:“有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于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地方的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更应该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的将人才推向市场也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