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飙升 总债务量已达到233万亿美元

腾讯财经讯 据Business Insider网站文章,过去10年间随着新兴市场债务的增加,全球债务总量不断飙升。国际金融研究机构(IIF)的数据显示,全球债务在2017年第三季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全球人民现在相当于在“巨额债务”中游泳。

家庭债务、政府债务、金融机构债务以及非金融机构的公司债务总量在过去10年间增加了70万亿美元,达到了21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量的325%。全球债务在2017年第三季度飙升至创纪录的233万亿美元。

下面就是过去10年间全球债务增长的状况。图中的柱子越来越高,越来越大,尤其是新兴市场的部分。

这与2016年底相比增加了16.5万亿美元,增长率高达8%,债务增速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加拿大,法国,中国香港,韩国,瑞士和土耳其的私营非金融部门债务创纪录新高。

IIF称,全球债务飙升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全球主要央行放慢了收紧放贷政策的步伐。该机构在研究报告中还称,全球的利率长期处于较低的状态,这无疑推动了全球债务快速增加。国有银行可能也害怕提高利率会给自己的业务和经济带来冲击。

IIF的主管Hung Tran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全球债务总量高企限制了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而且央行在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方面也比较谨慎。”

最近三年第三季度全球债务按行业分类如下:

(从左至右分别是:非金融公司,政府,金融行业,家庭;T为万亿美元;%为占GDP的百分比)

但是全球金融研究所的分析师也写道:“全球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连续4个季度下降了,目前是318%,比2016年第三季度的历史新高约低3个百分点。”

分析师表示:“这种比例的下降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全球经济增长潜力的上升;通货膨胀的上升(土耳其等国家)以及各国对破坏国家稳定的债务累积的预防(加拿大等国家)。”

IIF的分析师称,导致全球债务高涨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全球潜在的经济增速扩大、通胀率上涨(例如,土耳其),为了稳定和刺激经济发展推行的扩张政策和刺激政策。

IIF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新兴市场的债务总量增加了40万亿美元,而上一个10年新兴市场的债务总量仅仅增加了9万亿美元。

目前新兴市场的总债务量达到了56万亿美元,这相当于新兴市场GDP总量的215%。

其中48.5万亿美元是以本币计价发行的,剩下的债务则是以美元、欧元和日元等外币发行的。

新兴市场的债务增量主要来自于非金融机构企业,这一领域的债务和GDP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68%上涨至2016年的100%。其中中国、土耳其、智利和沙特阿拉伯的公司债务增加的数量最多。在过去10年间,这些国家的债务增长率也比较快。

去年发达国家债务的增速已经远远低于新兴国家,发达国家的债务增加了32万亿美元,增加址160万亿美元。

由于发达国家的公共债务总量大幅增加,发达国家的债务与GDP比例已经达到了390%,尤其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债出现了大幅增加。在2017年年末美国的国债总量已经突破了20万亿美元。

IIF称,2008年全球爆发了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结束后,为了支撑经济发展,许多发达国家推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复苏。政府大量举债,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的债务总量大量增加。

IIF还称:“自2006年以来,美国和英国为偿还的债务总量已经上涨了100%。与此同时,日本和欧元区以美元计价的未偿还债务上涨了50%。”

然而在新兴市场的新增债务中,中国占了很大一部分,但债务增速在放缓;去年中国债务与GDP之比上升两个百分点至294%,而在2012-2016年间,年均升幅为17个百分点。

不过IIF警告称,“新兴市场的偿债压力沉重”,指出直到2018年底将有超过1.5万亿债券和银团贷款到期。IIF还称,今年俄罗斯、韩国和巴西的美元债务偿还压力巨大。(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