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两次被点名 万能险占比不降反增

[摘要]一年两次被监管层点名,珠江人寿为此前的业务激进和公司治理短板付出不小代价。

标点财经研究员 赵春燕

《投资时报》在对2017年保监会出具的37张监管函进行统计和回顾,并推出《保险监管风云录》专题报道时注意到,珠江人寿违规较多,在33家收到监管函的保险公司中十分突出。

2017年8月4日,保监会一纸监管函直指珠江人寿六处违规,包括公司章程和议事规则不完善、人员组成不符合规定、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运作需要改进、关联交易管理不完善、未对资金运用进行资本约束、偿付能力制度建设和执行不规范,同时提出明确责任、逐项整改等监管要求。

至10月10日,监管层再次向珠江人寿发出监管函,指出其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均存在问题。自这纸监管函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珠江人寿被禁止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下列交易:第一,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第二,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以外,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

对于保监会的整改要求,珠江人寿对《投资时报》表示,其在保监会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整改完毕。

珠江人寿成立于2012年9月,是广州规模最大的本土寿险公司。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12-2014年间分别亏损8070万元、2.21亿元和3.49亿元,2015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为4230万元,2016年的净利润更是暴增至5.38亿元,同比增幅接近13倍。

不过,在上半年赢利2.7亿元情况下,2017年第三季度该公司业绩出现反转,净利润为-5705.03万元。珠江人寿给出的解释是,国内国债收益率下降使得准备金折现率持续下行,公司增提准备金直接影响了三季度当期利润,但未来利润会进一步得到释放,初步估计2017年税前利润总额约4亿元。

依靠万能险开疆扩土,在2014年底珠江人寿的万能险和规模保费同时突破百亿,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比高达99.27%。2016年监管层严加整顿万能险,珠江人寿顺势调整业务结构,这一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长126倍,占规模保费64.57%;而万能险保费收入为82.85亿元,同比下降60.56%,在保费规模中的占比下降至35.43%。

而在2017年1-10月,珠江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3.38亿元,同比下降24%,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降至38%;而万能险保费收入为152.53亿元,同比增长84.99%,在保费规模的占比却升至六成以上。监管层大力整顿万能险的政策环境下,该公司的业务结构似乎朝着与监管相悖的方向发展。

珠江人寿作出回应称,出现此局面原因有三:一是10月份执行监管新规各家公司旧万能险停售,整个三季度市场上万能险销售集中爆发;二是原保费中也含有大量中短存续期产品,2017年监管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了限制,但2016年市场上中短存续期产品大量在售;三是2017年销售的万能及年金产品的期限均为中长期产品,其中占比七成的万能险产品期限在5年以上。

珠江人寿2017年7月份以来接手四家万达广场也引起外界关注。这四家万达广场分别为大同万达房地产、南昌西湖万达广场、崇州万达广场置业以及益阳万达广场。除此之外,目前珠江人寿旗下的非保险子公司还有北京金泰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圆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航粤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贤立置业有限公司。

珠江人寿表示,“目前,大同、南昌、崇州三地万达系资产项目运作良好,开业时均以满租状态经营,收益稳定,符合投收预期。鉴于目前市场上待投资的商业项目较多,我公司在选择投资对象时更加审慎,如有此类投资计划,我公司会按照保监会信息披露有关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