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新贵”比特币槽点太多 投资黄金白银是王道

[摘要]比特币狂热使得黄金和白银一时“退居二线”,但是相比之下,它们却是更有价值的资产类别,至少它们已经被人类使用几千年了。

比特币狂热使得黄金和白银一时“退居二线”,但是相比之下,它们却是更有价值的资产类别,至少它们已经被人类使用几千年了。而加密货币的出现还不到十年,其成长过程中必然或多或少会遇到各种障碍。不管是比特币价格还是股市,哪个崩了,直接受益者都可能是贵金属市场。

比特币长期以来占据着大量的金融新闻版面,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特殊的加密货币可能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虽然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技术将会继续存在下去,但是金融市场将比特币定性为终极发展目标就存在逻辑错误了。加密货币的出现还不到十年,其成长过程中必然或多或少会遇到各种障碍。许多人认为比特币能够像互联网一样改变社会,开启新时代。但大家难道忘记技术先驱们是经历了多少斗争才到达那一步的吗?

“避险新贵”比特币槽点太多 投资黄金白银是王道

鉴于比特币狂热,很难相信它一开始只是作为一种实验性货币创造的,并且获得的方式涉及到解决数学方程式这种“奇葩”的方法。此外,比特币原来也没有打算成为一种投资工具。如果世界遭遇灾难的话,比特币可能比世界上任何有形资产的价值都要低。简而言之,比特币的价值是感知的结果,而非现实的结果。这在金融市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市场如此的失控还是第一次。

有些人认为,照这么说,比特币和黄金也没区别啊。没错,虽然有些人对黄金作为交换媒介的实用性持保留意见,但问题是它已经被人类这么使用几千年了。更重要的是,黄金市场涉及到的面很广。黄金投资者,休闲收藏家,科技制造商,以及那些单纯喜欢黄金的人都会想要买点黄金。而比特币市场主要参与者大概也就1,000来个,他们对比特币其实并不是特别了解,却都争相抬高报价。

“避险新贵”比特币槽点太多 投资黄金白银是王道

尽管市场对比特币兴趣很大,并认为它是黄金的有利“替补”。但是持有比特币却比持有黄金风险大的多。特别是现在比特币并没有“合法”地位。在流动性不佳的环境下,清算加密货币资产将面临诸多挑战,而这方面缺少监管保障也是一大问题。虽然说金融行业大规模监管不见得是好事,但是一些基本的监管还是要有的。政府在这方面缺乏监管,那就等于向欺诈行为敞开大门。

例如,比特币吸引人的一个地方就在于它绕过银行和其他金融中介。这使它要面临大部分其他金融交易和金融资产无需面临的风险。实际上,有很多比特币经纪公司因偿付能力或欺诈问题倒闭了,那么在这些公司持有比特币的人就倒大霉了。当然这方面的风险只适用于那些试图通过比特币经纪公司购买比特币的人,而不适用于比特币期货合约。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上市交易是有保障的。尽管如此,比特币期货(至少在理论上)是与比特币本身价格挂钩的,所以尽管交易所为期货交易提供保障,但显然不能保证交易会赚钱。

此外,网络上关于比特币持有者被黑客入侵,无法获取自己的比特币资产的故事也屡见不鲜。而黄金和白银投资却能安安稳稳的放在银行的保险箱里,一般人是接触不到的。如果银行遭到抢劫,那么可能会有方法追回,而网上“被劫”的比特币要想追回怕是困难重重。虽然说黄金也不是十全十美,但是它拥有悠久的历史,并且很难过时。

“避险新贵”比特币槽点太多 投资黄金白银是王道

整个2017年下半年,由于市场缺乏兴趣,黄金和白银的价格都在低位徘徊。这倒也并不奇怪,交易者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了诸如比特币等另类资产上,股市的表现也比历史上几乎所有时期都要好,而近年来也没有急需避险资产的情况。因此,贵金属就成了关注度以及兴趣下降的“受害者”。

不过,有时候最好的投资机会就是在大众忽视的市场上。最终,焦点将发生变化,投资者将把目光转向传统的避险资产进行多样化投资。事实就是,贵金属的价值将随着不确定性而上涨。鉴于股市两年多来都避免了重大调整,2018年似乎会迎来股市的回落,到时候投资者就该寻求多样化投资了。

同样,白银市场也被大家“遗忘”了。因此,它也可能会卷土重来。不管是比特币价格还是股市,哪个崩了,直接受益者都可能是贵金属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比特币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zoey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