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陌陌实施造星计划 直播平台掀新一轮竞争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1-09 06:05
0评论 收藏
见习记者 白杨 上海报道
1月7日晚,陌陌在上海举办了“MOMO直播17惊喜夜”活动。接下来的两周内,斗鱼和YY还将分别在上海和广州召开类似的年度盛典。
与此同时,在王思聪“我撒币,我乐意”的宣传助攻下,直播答题类产品“冲顶大会”于1月3日起拉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在线答题大战。
年度盛典、在线答题,这看似并不关联的两件事,都是直播平台深耕内容的产物。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整个行业围绕“好看、好玩”的直播内容,还将展开新一轮的较量。
“去年很多小的直播平台被淘汰掉,剩下的平台也都在修炼内功,所以比起2016年抢占市场的状况,2017年整个直播行业看起来很安静。”1月7日下午,陌陌公司副总裁、陌陌直播总经理贾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2018年,这份平静或将被打破。”
从直播间到大舞台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直播平台举办这些线下的盛典活动的初衷是奖励主播、答谢金主、感谢合作伙伴。但如今,线下盛典已变成主播们自我展示的大舞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MOMO惊喜夜”活动现场观察,无论是盛装走红毯,还是与明星同台演出,主播们在此刻,已然享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
在贾维看来,直播平台造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现在人们的注意力、时间越来越集中在内容消费平台上。当用户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一些优质内容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造星其实就是为了拥有更优质的内容,来放大价值。
因此,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陌陌便联合国内外多家音乐集团推出了一项“MOMO音乐计划”。截至目前,该计划已经为在唱歌方面有发展潜力的主播打造了共计38首歌曲。
有业内人士称,随着大众对直播接受度的不断提高,头部主播和专业艺人的差异性会越来越小。因为从影响力来说,当一个主播拥有上百万的粉丝时,他就已经是一位公众人物了。
过去一年中,陌陌主播大壮的单曲《我们不一样》成为网络热歌,其个人商演身价也随之增长十几倍。最近四个月,大壮在全国进行了72场线下演出,今年春节还将登上三个卫视的春晚。
与此同时,诞生于2001年、曾多次登上春晚的女子十二乐坊,在去年4月份正式入驻陌陌直播平台。女子十二乐坊团长石娟告诉记者,任何一个面向大众、面向市场的乐队都不能忽视互联网的力量,她们要做专业乐队和手机直播结合的吃螃蟹者。
面对这样一个市场,贾维对造星计划的实施也变得更加坚定。“去年我们只是传递一个信号,试探了一下市场,今年,我们会真正按照商业规律实施造星计划。”
线上创新
与线下活动的筹谋已久不同,线上直播玩法的爆发却总是出其不意。一周前,如果在大街上随机问路人“在线答题”是什么,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不知所云。但现在,经过一周病毒式的传播,在线答题已经成为当下最为火热的话题。
这类产品的玩法基本一致,都是在指定的时间进行直播答题,一共12道题,每题限时10秒钟,超时或者答错即出局,剩下的全部答对者可平分奖金。奖金金额最初在1万至10万不等,而在1月6日当天,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的“芝士超人”以及花椒直播的“百万作战”直接将单场奖金投放提升至百万级别。
早在去年7月底,陌陌曾上线一档名为《多数派选择》的直播综艺。在该节目中,线上参与的网友和线下参与的主播可一起通过直播进行答题。比较有趣的是,这些问题最后的标准答案是来自于网友,超过50%的网友的共同选项即是最终答案,选择正确的网友和主播们将得到奖励。当时,陌陌也设置了高达百万的奖金池。
贾维透露称,当时推出《多数派选择》后,这个节目用户的观看时长甚至超过了视频网站录播的传统综艺节目。
但业内也有质疑声认为,这种烧钱直播答题的模式很难长久。尤其是在奖金的诱惑下,短期内大量涌入的用户能否长久留存,是各个平台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贾维表示,几百亿的市场规模,不可能全部靠秀场直播、游戏直播来支撑。所以接下来,直播行业在业务和产品模式的创新上,将会更加频繁。
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与此同时,直播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张。有机构预测,2020年直播市场规模将达600亿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