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方航空:北上广深票价放开,东航受益居首

供给收紧和票价放开双轮驱动,消费属性展现,上调评级至“买入”。
前期民航工作会确认了供给紧缩政策的持续性,近期票价放开力度超预期,今年航空板块将受益供给收紧和票价放开双轮驱动。长远看,政策解绑使得航空的消费属性逐步展现,有望改变估值方法,上调至“买入”评级。
经测算当前北上广深对飞航线航班量占东航总航班量约17%,而公司占比北上广深航线总客运量达35%,居三大航之首。我们测算北上广深间票价上涨,东航受益居首;此外考虑去年昆明线、韩国线因相关原因收益低基数,2018年航线需求回暖后将进一步增厚利润,上调盈利预测和目标价。
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06条,航线质量较高,票价管制放开力度较大。
1月5日,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1)5家及以上航司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目录由民航局及发改委动态调整;2)各航司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数目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3)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4)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06条,21大协调机场间对飞航线共103条,占比33.7%,前十大机场间对飞航线共26条,占比8.5%,北上广深对飞航线全部放开,力度超预期。
北上广深对飞航线全面放开票价管制,东方航空受益居三大航之首。
据民航局相关文件,当前放开价格管制航线共计1030条,前十大机场对飞航线共32条,占比3.1%;21大协调机场对飞航线共155条,占比15.1%。
结合CAPA周数据分析,前十大机场对飞和21大协调机场对飞航线中,均有90%的航班放开价格管制,其中前十大机场对飞占比42%。我们测算东航北上广深间线客运量占比达35%,较南航、国航分别高13/9个百分点,基于北上广深间对飞航线的高盈利性,假设票价上涨10%均可传导,预计增厚净利润约5.64亿,居三大航之首。东航占前十大机场间市场价调节航线航班量约23.7%,假设票价上涨1%,预计增厚净利润约1.0亿。
票价管制加速放开,票价上涨幅度有望超预期,上调盈利预测和目标价。
基于2018年民航工作会着眼于安全性和准点率,预计供给紧缩政策将持续,我们看好行业未来供不应求。结合此次大力度票价放开,我们测算东方航空业绩弹较大:1)高盈利的北上广深对飞航线中,东航航班量占比28.3%,居首位;2)我们测算此次东航实行市场价调节航线共34条,将覆盖所有前十大机场间市场价调节航线,而在该部分航线中,东航航班量占比达23.7%,占东航自身在飞前十大机场间航班量达91%,占公司二十一大机场间航班量达45%,位列行业第二。综上,我们上调2018/19年净利润32.4/37.5%,上调目标价至10.70-11.70元,分别对应2.5x2018E PB(2018E BPS 为4.24元)和18.0x 2018E PE(历史6年PE 均值上调20%)。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高铁提速,经济增速放缓,重大疫情或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高峰时刻增长不达预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