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方航空:票价进一步放开,南航提价潜力足

供给收紧和票价放开双轮驱动,消费属性展现,重申“买入”评级。
前期民航工作会确认了供给紧缩政策的持续性,近期票价放开力度超预期,今年航空板块将受益供给收紧和票价放开双轮驱动。长远看,政策解绑使得航空的消费属性逐步展现,有望改变估值方法,重申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南航未来业绩弹性潜力最大:当前已放开票价管制的21大协调机场间航线航班量,南航占27.6%;这些航线的班次量,占南方航空自身总航班量38%,两个指标均高于东航和国航。我们上调南航盈利预测,上调目标价至18.0-19.0元。
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06条,航线质量较高,票价管制放开力度较大。
1月5日,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1)5家及以上航司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目录由民航局及发改委动态调整;2)各航司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数目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3)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4)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306条,21大协调机场间对飞航线共103条,占比33.7%,前十大机场间对飞航线共26条,占比8.5%,北上广深对飞航线全部放开,力度超预期。
前十大机场间对飞航线提价,南航业绩增厚明显。
截止目前,放开价格管制航线共计1030条,其中前十大机场对飞航线共32条,占比3.1%;21大协调机场对飞航线共155条,占比15.1%。结合CAPA周数据分析,前十大机场对飞和21大协调机场对飞航线中,均有90%的航班放开价格管制,其中前十大机场对飞占比42%。我们测算南航此次可调价航线共32条,可覆盖所有前十大机场间涨价航线,该部分航线航班量占比达23.3%,假设这些航线涨价1%,预计增厚净利润1.2亿,仅次国航。南航占高盈利性的北上广深航线航班量约26.3%,假设该部分航线票价上涨10%,预计增厚南航净利润约4.33亿。
协调机场间放开管制航线航班量占比南航居首,未来提价空间大。
经测算,我们认为南航业绩潜力最大:1)已放开票价管制的21大协调机场航线,南航占27.6%,比东航/国航各高出6.6/7.5个百分点;2)占南航自身总航班量38%,分别比东航/国航高出3/2个百分点;3)若涨价1%,增厚利润2.95亿,分别比东航/国航高出1.13/0.69亿;4)运营的前十大机场对飞航线中,已放开价格管制航线比重为88%,比国航/东航各低4/3个百分点,提价潜力足。综上,上调2018/19年净利润8.9/6.3%至120.74/210.72亿,上调目标价至18.0-19.0元,分别对应15.0x2018EPE(历史6年估值均值)和3.2x2018EPB(2018EBPS为5.96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