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钱宝网引发南京同类平台“连环爆破”:庞氏理财末路穷途

据财新网报道,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投案自首事件,引发南京同类型集资平台相继挤兑。与钱宝网模式相似的“小生优服”人去楼空,不断有投资者赶赴南京站前派出所报案。此外,国宾理财、蛙宝网等平台也面临被挤爆的危险。

上线于2017年9月的小生优服以模仿钱宝并大胆“创新”闻名于圈内,投资者也是通过“做任务”的方式来获取高额收益;但不同于坚挺了7年的钱宝,小生优服连7个月都没有挺过。

小生优服截至去年12月,会员最低年化收益率在50%左右,最高超过100%,部分新手任务的年化收益可达到180%。这些收益的获取,被包装成“做任务”方式,比如日常任务、优卡任务、广告任务和推广任务等,让人更加容易接受。

“平安南京”在微博上发布张小雷投案自首消息时,还有不少“钱宝粉”在评论里质疑消息真实性,并称这里面有“阴谋”和“黑幕”。现在看,这些执迷于“庞氏理财”的,正逐渐在绝望中认命。

人的悲伤情绪会通过五个阶段:否认、愤怒、协商、绝望、接受,慌张提款,说明已经到了绝望阶段 —— 不单单辛苦工作的积蓄灰飞烟灭,而且很可能得不到社会的同情、并被舆论鄙视和嘲弄。

命运赠与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定了价格;然而太多人还是缺少一双慧眼去“辨别”。

跳出感性、跳出细节 从框架结构上看问题

笔者曾多次以“专业人士”身份介入,被同学、同事们拉去给他们买了“高息理财产品”的父母“反洗脑”。要来合同一看,基本都是3年3-5倍之类的承诺回报,然后宣传材料里裹着各种漂亮外衣,比如最前沿的热门科技行业,比如未来再在海外上市等,用来“合理化”这些荒谬的承诺回报。

父辈们并不懂这些热门科技行业和上市,但看到这么高的回报、又是街坊邻里推荐,就觉得不会有错。况且,这些操弄“庞氏理财”的公司,会带你去看公司所在地,给你看公司老板比如去人民大会堂参加重要会议的照片,以及和比如名校教授等著名人士的合影等等,用以消除你的不信任感。甚至有在央视做广告、以及买球队买新三板壳这样的操作用来给自己背书。

总之,你通常会有的所有疑问,在他们那里都有令人信服的回应。

所以,我有限的尝试中,没有一例是成功的,那些老头老太太们都觉得我挡了他们的财路。而且,但凡遇到双方在产业细节方面的较量:虽然宣传材料上有硬伤、工作人员的解释也漏洞百出、没有说服力,奈何老头老太太们不懂啊,他们最终还是选择相信街坊邻里,而不是我这个远隔千里之外的、可疑的“专业人士”。

经此之后,我也更加理解他们这样的“肉鸡”和我这样的所谓“专业人士”看待这类“庞氏理财”的区别:我看到年化收益20%以上的产品立即判断庞氏,根本就不看宣传材料;但他们则是看人(谁介绍的)、看材料细节(有公司实体、有名人合影、有权威媒体背书)的,所以陷入其中 ——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所谓专业与否,就是能不能跳出感性、跳出细节,从框架结构上看问题。

但这些都是“肉鸡”们缺乏的。他们不但缺乏专业性,而且是静态思维模式,以为自己可以得到别人都得不到的、赚大钱的机会;却不曾想过,真正暴利的生意都是抢的,能轮到他们这些没有权势且智商平平的普通人吗?

飞来的横财也可能是一笔横祸

古语有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用于金钱亦然。如果你没有正确的认知能力,不具备掌控和驾驭金钱的能力,即使积累了大笔财货,也总有一个陷阱等着你,让你防不胜防;即使你谨慎守财,没有堕入任何陷阱,只要没有抓住趋势,你的财富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侵蚀掉。

我舅妈就给我讲过她小时候,有个同学的父亲被某国大使馆的车撞到,因为伤势比较严重、抢救不及时而去世,家里被赔偿了一大笔钱。这笔钱有多大?在当时可以买下北京的一栋楼。但如你所预料,他们并没有用这笔钱买楼;而是用于生活,比如家里可以总是可以有肉吃,不用再等到春节等重大节日了。到今天,那个同学也就是生活小康的普通居民,并没有大富大贵。

还有同事也给我讲过类似的案例,他亲戚家当年拆迁,拿到的补偿款买了一套房自住,并买了一辆桑塔纳,剩下了都作存款用以生活了 —— 要知道,当年这辆桑塔纳的价格跟一套房差不多。结果,20年过去了,房子涨了几十倍,但他家还是开着那辆20年前的车。

很多人羡慕北京拆迁户的巨额赔偿金,但其实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当时并没有意识用全部资金去买房、屯房;而且少部分获得巨额赔偿金的拆迁户,第一见到这么多钱,不知道该怎么去花,就买豪车挥霍,甚至赌博、吸毒……最后死于非命。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发财,但当你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当你“德不配位”的时候,飞来的横财也可能是一笔横祸。

长远来看,财富一定是流向更能掌控和驾驭他的人手里。如果德不配位,你要么会入各种“庞氏理财”或者“ICO”的大坑,损失掉大量积蓄;要么死守存款被通胀慢慢割肉,或者因为错过楼市黄金十年,大量现金储蓄被严重侵蚀。

归根到底,持有财富者要让自己有驾驭财富的能力,即使无法抓住所有的大趋势,至少要避开明显的大坑。

但凡入坑“庞氏理财”的,除了真的无知群众,还有部分明知风险、但还是主动进入博短差的。因为他们测算过,一般情况下,一个庞氏理财的局半年内是不会倒掉的,所以他们及早进去、然后冒着风险薅一把羊毛快速逃掉。

但现在,随着钱宝在南京引发挤兑,造成连环爆破,恐怕存着薅羊毛心态的也深陷其中 —— 比如“小生优服”等就没有撑过6个月。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