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新周期新动能新逻辑 2018经济持续增长可期

腾讯《一线》 李思谊 邬川

“中国经济经过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目前进入到调整和转型的阶段。”2018年1月6日举办2018中金财富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如此定义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

曾经,货币宽松和过大规模的政府投资,造成的结果是投资率不断上升,产能过剩不断加剧,消费率不断下降,不足以拉动经济增长,加上资本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下滑,杠杆率在不断上升,房地产泡沫在出现,这些都预示着我们经济面临的风险在逐步的加大。

但是,这并不代表着看淡整个市场的前景,2018经济持续增长仍然可期。

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呈现“L”

自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下行。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解释,增速下行的原因在于结构失衡导致增长疲软。

对于未来的预期,究竟是呈现“L”型还是“U”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可能呈现的“U”型短期繁荣,仍无法掩盖“L”型的本质。

在许小年看来,中国经济看似“U”型发展的原因在于,2016年中期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推动了PPI的上扬;企业在经历了2014年至2015年两年的调整后,制造业各个行业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2016年开始企业开始补库存;供给侧的行政干预,如关闭钢厂和煤矿等。

许小年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呈现“L”型增长。这在于:2017年全年中央政策的基调为收缩银根;货币紧缩会使的对PPI推动的作用减弱;行政化去禅城对生产和经济活动的影响具有不可持续性。

新周期或将带来新增长动力

经济增长期待新周期。中金首席分析师王汉峰则认为,2018年的持续增长动力依旧存在:包括新周期、新动能和新逻辑。

王汉峰表示,新周期即是资本开支周期触底,也就是本轮经济触底最先的征兆;新动能是产业升级、消费拉动;新逻辑是新型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尽管新周期目前还没有出现,但是新周期的出现是有可能的。”许小年则表示,新周期出现的两个条件是:消除我们多年执行拉动需求政策所积累的系统风险,特别是过高的负债和过多产能;促进企业的创新,形成新的增长点。

居民财富增加 市场暗含潜在机会

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此前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增加、居民所持各类资产价格上涨和货币超发等因素,使得中国居民的财富高速增长。

截至2017年根据市场咨询机构的调研报告,以平均每年增长20%的速度发展到188万亿元,高净值人群增至187万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

中金公司CEO毕明建称,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利率下行、交易佣金下滑、中国特色刚性兑付被打破、互联网金融带来冲击。“迫使整个行业都在积极的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探索着向财富管理的转型之路。”他说。

许小年认为,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产生在以下领域:行业整合与重组,消费升级,先进制造业,先进服务业。“经济前景少看宏观,多看微观,少看政策,多看企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