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国民经济研究所王小鲁: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增长疲软

腾讯【一线】作者 邬川

十九大之后,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了新征程。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未来需要进行哪些方面的调整与改革?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可能有怎样的趋势?

对此,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2018年中金财富论坛上,发表了《全面深化改改下的中国经济长期增长预测》主旨演讲,条分缕析地回答了上述问题。

首先,王小鲁给出了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下行原因的各种解释,其中包括:高速增长阶段已经完成;劳动力增长减速,人口红利消失;工资成本上升,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退出;国际市场形势影响;周期新因素;结构失衡导致增长疲软。

在他看来,结构性失衡或许是最重要的一个解释。 过去十几年来关键的结构失衡是什么?他认为代表性的结构失衡是消费率大幅度下降和投资率的大幅度上升。

他给出一组数据,2000年到2010年消费率从63%降到48%,投资率从34%上升到48%。“一个降了15个百分点,一个升了14个百分点。”最近几年有所回调,但是距离80年代、90年代60%多的消费率,30%多的资本形成率还有大概10个百分点左右的差别。

如何解决结构再平衡的问题?他的立场是,首先要解决一系列体制和政策方面的问题。

货币宽松和过大规模的政府投资,造成的结果是投资率不断上升,产能过剩不断加剧,消费率不断下降,不足以拉动经济增长,加上资本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下滑,杠杆率在不断上升,房地产泡沫在出现,这些都预示着我们经济面临的风险在逐步的加大。

这里涉及到一个理论问题,投资是不是越多越好?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投资当然是越多越好,因为投资就留下了固定资产,给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但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

具体而言, 未来如何在微观层面作出结构调整。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要切实的恢复货币政策的中性,促进杠杆率下降;其次,财政政策重心要从政府投资转向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减轻企业的负担;还有,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改善政府支出结构,改善收入分配,促进消费率回升,投资率回落;最后,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和对企业经营的干预,维护金融稳定,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但最基本的,无论何种途径,都要通过恢复市场功能来实现结构的再平衡。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