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年北京房价将这样走 何时可以抄底?

作者:光宇吐楼市 安家新媒体主编、资深房地产评论人

北京房价会跌吗?曾有无数人列举10个甚至100个理由证明北京房价不会跌,因为有人口支撑,因为资源有限,总之,房价就是不能跌。其实,在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不可能。那是不是意味着北京的房子不具投资价值了呢?如今的房价下跌数据难道是假的吗?

北京楼市调控成效显著,最苦的是中介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7年,可以说惊心动魄,这一点可以从开发商的口中得知,更能从北京中介公司的员工身上发现,他们最能直观感受到北京楼市的冷暖。中介从月薪3-4万调至亏本,也就是成负数了。炒房者更是在多重夹击下,无路可逃,没了炒房者,影响最大的也是开发商,因为购房者也会更加理性,预期也会放低,开发商房子不好卖,业绩自然就不好。不用看品牌大房企业绩增长多少,他们并不能代表这个行业的全部,而更多的中小房企才是房地产的真相。

而这一切均归功于房地产调控的密集落地。从2016年“9·30新政”到2017年“3·17新政”,从限购到限售甚至到最后的五限时代,房地产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7年的北京楼市告别2016年大涨态势,进入深水调整阶段。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成交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2712.38亿元,环比2016年下跌45%,共成交52165套,环比2016年减少87026套。其中,居住类产品(普宅、豪宅、别墅、自住房)成交2179.89亿元,环比2016年成交下挫47%,共销售42428套,环比2016年锐减81164套,成交均价42987元/平方米,环比2016年上涨9572元/平方米。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36237套,环比2016年全年下降50%,在2009年到2017年之间仅高于2011年及2014年,排在近九年倒数第三位。随着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快速冷却,北京二手房价也在4月份冲高企稳,并从5月份开始直至年底12月,迎来了连续8个月的回落,12月份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较4月高点时相比已经累计下跌15%。

由此可见,北京成交下跌的不仅是新房,也包括二手房市场。从房价上来说,二手房房价是下跌的,而新房房价呈上涨态势。一句话,新房量跌价涨,二手房量价齐跌。

在这样的预期下,购房者是冷静和理智的,俗话说的买涨不买跌的观念在这个时候发挥着作用。其实,最惨的是中介,他们不怕房价涨,也不怕房价跌,就怕没有成交,一旦没有成交,等于完全砸了自己的饭碗。所以有时候,业主卖房时犹犹豫豫,而中介则会劝业主调价,甚至逼业主降价促成交易。事实上,他们也明白,无论如何,也难以逆转房地产大势,在深度调控背景下,房地产已进入冷淡期,所以发生中介改行送外卖或卖菜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8年北京房地产稳中有回升,多元化供给成新时代主题

实际上,国家早就对房地产有了明确的方向,自从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国家定位后,就已经为房地产大局定了方向。“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说出了未来楼市的方向。

房地产稳字诀应该说成为未来的一个新主题。稳始终要与整体的经济环境相结合,以前是通过加杠杆来实现稳增长。如今不一样了,市场变了,在大力去杠杆的背景下,稳更是为了防范风险。

住建部也基本做了市场的主基调:2018年我国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这就意味着,2018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在调整就位后,将开启新的调控策略,打击炒房力度不会变,但是对于刚需、改善性需求将加以保护。

如何看待2017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回落?这应该说决定了未来房地产走势的关键因素。这一年,市场冷清不可否认,但是并不能说明房价将持续大跌,而恰恰是过去房价大涨后,在稳定大局背景下的一个正常回调,当达到一定水平后市场将步入稳步上升态势阶段,这也是未来一个长期的过程。

能买房了吗?北京房价何时抄底?

北京就是北京,他不是普通城市,所以市场相对也会更加理性和理智,不能任由其肆意发展,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比如在政策的执行力度上会更加有力,在加大土地供给以及共有产权、租赁住房等政策的落实中会更加强化。

所以,指望北京继续大炒房价的算盘可能要打错了,打击炒房一定会从北京开始,而关注民生也一定是北京先行。2017年12月28日,北京市迎来最后一场土拍。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北京2017年商品房住宅的土地供应量是2016年的7倍。同时北京2017年还推出了共有产权房以及集体土地租赁入市等土地供应。

可以预见,2018年北京将继续增加新房供应量,加上限价等措施,刚需人群将得到最大的实惠,从而最终实现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当投资投机需求渐渐退出市场后,房地产才开始出现逆转,也就是说,2018年北京新房交易量可能会在2017年的基础上触底反弹,随着各阶层需求的满足,住房供给结构将大大优化,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而房价也会随着调控乃至长效机制的约束很难再有大幅上涨空间,长期来看稳中有升。

所以,如果是打算在北京居住的人,不妨考虑几个月后或下半年入手,即使很难踩到底部,但是长远来看,北京买房不用担心市场出现大问题。因为有大家说的人口和资源等要素的存在。但是炒房者就不一样了,市场一旦稳定,炒房则失去了动力和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