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事件:核心矛盾在哪里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 获多名企业家支持

1月2日,西藏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近日在微博上传了一段视频,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在视频中控诉,自己在亚布力被欺负被愚弄。他表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来了之后,是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该事件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在视频中,毛振华指责亚布力管委会非法侵占其23万平方米土地用于招商。他还说,“我们一个正常经营企业,动不动就执法机构来威胁我们,今天查这个,明天查那个,又是公安,又是什么食品检验,又是什么锅炉检查,天天找我们麻烦,他们没有为我们办一件事情。”

视频还提到,当地官商职能不清。“他们是政府,但也是个企业,他们打着政府的幌子,非法夺走我们民营企业”、“他们在这里强买强卖,强行搭配非要到他们那里滑雪,搞什么联盟”。

针对网上传播的视频,毛振华确认了视频的真实性,他对记者感慨道:“我一个堂堂正正的企业家如今搞得像个上访户,跟窦娥似的,这事我不愿再多说什么,这也成了我人生中的一个低点。”

此事引发了网络上的热烈讨论,毛振华获等多名企业家力挺。

毛振华方面控诉的矛盾焦点

(一)毛振华旗下员工曾被警方传唤

针对毛振华控诉在亚布力投资“被欺负被愚弄”的视频一事,一位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热传的视频拍摄于2017年12月31日,拍摄地点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最近度假村管理人员持续受到度假区公安局的传唤,公司内部人心惶惶,很多高管提出辞职。”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2017年12月开始,亚布力度假区公安局开始陆续传唤阳光度假村的工作人员。“传唤的人员包括阳光度假村的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销售经理、滑雪教练,直至1月1日上午仍然有工作人员被传唤。传唤的名义有涉嫌妨碍公务、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等。”该人士透露,目前阳光度假村至少10人被警方传唤。

(二)毛振华称阳光度假村未曾盈利

官网资料显示,毛振华控股的阳光度假村前身为创建于1996年的中国首家滑雪度假村“风车山庄”。

2007年5月10日,新濠中国度假有限公司(MCR)接手管理亚布力风车山庄,并更名为阳光度假村。不过,接手后的MCR盈利情况并不乐观。新濠国际发展有限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到2009年12月31日,MCR在中国的一个大型度假村项目年内开幕,但继续亏损。

2010年,中诚信集团成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控股股东,并将MCR正式更名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在2014年的媒体采访中,毛振华透露,亚布力项目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分钱的回报,每年还要亏钱,毛振华说:“不是很值,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但是我还是很愿意这么做,觉得还蛮喜欢。”

而在最近流传出的视频中,毛振华也称:“这个地方我来了8年,我分文未取,每年投资一个多亿。”他在2014年坦言,“亚布力项目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分钱回报,每年还亏钱”。

(三)毛振华控诉管委会“搞联盟”“强买强卖”

毛振华在视频中说:“他们(亚布力管委会)的执法机构拦截旅行社,威胁旅行社不能到我们这里去,这就是他们干的事。他们在这里强买强卖,强行搭配非要到他们那里滑雪,搞什么联盟。”

知情人士介绍,毛振华提到“联盟”全称为亚布力初级雪场联盟。联盟在管委会的倡导下成立。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管委会占据联盟中三分之一左右的市场份额,阳光度假村占据不到五分之一份额。“有客人指定要到阳光度假村,但是来了之后刷不了卡,无法办理交易手续,因为管委会将游客接入系统关闭了。通过这样的方式,管委会来分配游客。”

黑龙江政府方面介入调查

1月2日,澎湃新闻报道称,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了解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毛振华反映的问题,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最新的报道显示,据知情人士透露,官方调查组在现场的初步调查已经结束。

亚布力度假村负责人薛东阳表示,视频发布后,省政府反应很快,要派调查组来实地调查,要以省里的调查报告为准。“我们会如实反映遇到的问题,目前诉求是,确保公司管理人员和员工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确保公司正常经营。”

黑龙江公布毛振华事件调查结果 发改委发声

1月4日,黑龙江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公布毛振华事件调查结果,称亚布力管委会存在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并作出如下处理:

一、对亚布力管委会负责人给予处分,由亚布力管委会向阳光度假村道歉;

二、对亚布力管委会下属机构和人员自2017年10月以来出现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干扰阳光度假村正常经营活动的相关责任人,责成省森工总局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予以严处;

三、由省国土资源厅公开选择第三方土地评估机构,依法依规对已占用的土地进行价格评定并依法处置;

四、关于亚布力管委会体制下一步将结合全省国有重点林区体制改革,做相应调整和进一步规范。

调查组核实称,毛振华董事长在视频中的其他有些说法与事实不符。

1月5日,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对近期有关东北营商环境的热点新闻事件回应时表示:东北近年来营商环境纵向跟自己对比,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如果只是个案问题要个案处理,不应该否定整个工作;但还应该看到,与经济发达省份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毛振华回应黑龙江调查结果:今后在亚布力很有信心

1月6日,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毛振华。毛振华在采访中称:感谢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这件事情的高度重视,非常高效地进行了调查处理。其实,省政府在过去几年对亚布力的发展十分重视,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成效,我们也是得益者。这次对我反映的基层问题的快速查处,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决心和努力。我对今后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经营很有信心,对投资黑龙江很有信心。

国家旅游局:亚布力落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系整体发展不达标

1月9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了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的《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公告》,去年12月29日仍被拟定为10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并进行公示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已被取消资格。

国家旅游局新闻处工作人员介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准入制度是有严格标准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落选,“肯定是里面有一些不符合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要求,被一直扣分,肯定是因为整体的发展不符合国家级度假区评定标准的打分项,分数低于进入标准,就自动落选了,就出局了”。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去年已转手债权方

澎湃新闻1月13日报道称,早在2017年4月份,毛振华控股的公司就已经将包括阳光度假村在内的多家子公司资产,悉数转让给了债权方。

阳光度假村背后的运营主体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目前隶属于加拿大上市公司Mountain China Resorts (Holding) Limited(下称MCR)。目前,这轮债务重组已经获得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最终批准,MCR公司称,正在采取步骤完成债务偿付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

有分析认为,毛振华的雪地陈情,将推动阳光度假村资产被占问题的解决,继而可以确保债务重组的顺利推进。

起底亚布力管委会

亚布力管委会是怎样一个机构?

2009年7月2日,黑龙江省政府第二十七次常务会议确定,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交由森工总局管理。2011年4月28日,省编委下发《关于组建省政府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成立了省政府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委托森工总局管理,发挥管理与服务的职能。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网站显示,目前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为省森工总局局长王敬先,副主任分别来自省体育局、省旅游委、尚志市委等,亚管会设5个正处级内设机构。

亚布力管委会(以下简称亚管会)被赋予财税职能,由黑龙江森工总局(以下简称森工总局)代管。自亚管会成立后,亚布力风景区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增长超50%,亚布力管委会代管方森工总局曾规划,在亚布力管委会带领下,实现部分或整体上市。

新京报记者发现,森工总局有一家全资控股公司——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投资了十余家公司,多家与旅游相关,其中包括黑龙江亚布力亚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urtney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