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深铁路:土地开发提速,增值空间显著

公司发布公告,拟交储广州东石牌旧货场土地使用权。因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需要,公司拟依法交储归属于公司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石牌站路自编4号的广州东石牌旧货场约3.7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本次交储如能实施,其产生的利润预计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利润的50%以上。
铁路用地规模巨大,土地综合开发提速。国务院以及相关部们先后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支持铁路建设。作为破解铁路投融资难题的三个方向,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是一个相对较优的选择,并且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的规模也非常可观,可盘活的区域包括客运站、货运站以及铁路沿线,当下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已经提速。
广深沿线铁路土地巨大增值空间可期待。公司拥有土地面积约1200万平米,主要是铁路运输和生产用地,广深沿线站段所占面积大约400万平。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铁路用地的利用现状和设计功能的发挥情况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存在着面积较大的预留用地、低效用地和变更用地,未来铁路用地可开发空间巨大。由于广深沿线腹地经济较好,沿线部分站点利用率低,开发空间大,沿线站段土地增值(静态和动态)空间显著。铁路改革赋予公司多项催化剂。
铁路客运业务周期性相对弱化,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后续具有铁路改革利好,土地开发空间显著,派息率在50%左右,可作为长期投资配置。不考虑客运提价,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5、0.18和0.20元,PE分别为36x、31x和28x。考虑到土地政策带来增值空间非常显著,并且公司在改革后期可能成为华南铁路资产注入主要平台,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改革过程中不可预见风险,土地开发实施细则存在变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