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263点 离在岸人民币双双突破6.50关口

2018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涨至逾三个半月新高。

1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79,为2017年9月11日来新高,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342。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报6.5210,夜盘收盘报6.5369。

1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再度开启涨势。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双双自6.61附近涨至6.50水平。2017年全年,人民币累计上涨6.28%。

截止早间9:40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50关口,报6.493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5关口,报6.4951。

人民币2018年趋稳在6.6-6.8

各大机构预计,人民币新的一年走势仍将较为稳定。不过,美元指数可能出现震荡走升的态势。

张明仍认为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至关重要。他认为2018年有三大变化可能导致美元走升。首先,2017年美元对欧元贬值幅度较大(超过10%),但就目前来看,美国复苏的真实性和内生性实则强于欧洲,而欧洲的复苏和欧洲央行快速扩表密切相关。如果今年欧洲央行开始紧缩,欧元区经济就有待观察。其次,欧洲央行今年将QE规模减半,但仍处于扩表进程中,而美联储是加息、缩表同步进行,紧缩程度强于欧洲。

此外,今年欧洲的政治风险可能再度抬头,包括德国的政局不稳、意大利大选在即、马克龙推动法国改革的能力开始受到质疑等,而美国税改正式通过,2018年的政治风险似乎将小于2017年。

有鉴于上述分化的态势,美元指数今年可能在92-100的区间震荡上行,且地缘政治局势的激化可能助推美元;美元/人民币则将在6.6-6.8的区间内震荡,但CFETS篮子指数预计将比较稳定。

尽管汇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民币也趋于稳定,但市场人士认为,瞄准基于市场供求的汇改仍应该继续推进。

张明建议称,目前接下来的汇改可以采取两种方案,第一个选项是实施类似于浮动汇率机制的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制度,即盯住一篮子货币,同时设定宽幅年度汇率波动区间,“只要CFETS指数在90-100这一区间内,央行就无需动用外汇储备进行干预。”第二个选项则是进一步加大市场供求的比例,“即回到‘双锚制’,但将上一日收盘价在第二日中间价定价中的占比提升至75%,而将一篮子指数权重降至25%。在这一情况下就不再需要逆周期因子,央行只是保留了在非理性波动出现时进行干预的权利。”

其实,上述两种选项实则是殊途同归,即通过机制设计来提高市场供求对人民币的影响,其目的在于:一,市场供求力量得到较充分释放,投机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增加;二,外汇储备的消耗得到最大限度的降低;三,相对稳定的篮子汇率有利于稳定对外贸易;四,随时会因为市场环境变化自发转为双向浮动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