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连续七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净回笼2900亿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周二(1月2日),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29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900亿。

Wind数据显示,本周(2017年12月30日-2018年1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1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600亿、1300亿、900亿、1300亿、0,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上周五(12月29日)央行连续六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500亿。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年末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5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500亿,本周净回笼2900亿。

此外12月29日中午央行微博发布消息,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临时流动性需求,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机构称“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是TLF规范化和常态化,不是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有效对冲春节流动性扰动,可动用规模或高达2万亿;助于稳定甚至提振债市情绪。

中金固收称,“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是TLF的升级版;范围有效扩大,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可动用的临时准备金支持规模或高达2万亿;不仅规模上有效支撑春节流动性需求,期限上完全跨过春节;完善准备金制度,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助于稳定甚至提振债市情绪。

然而华创债券却认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仅是解决春节流动性需求的新工具,而工具主要是为货币政策服务的,未来流动性环境依然在于央行操作态度。流动性环境主要还是取决于央行操作,因此更应该关注央行投放总量的多少和超储率的高低。在金融监管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将配合金融去杠杆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因此建议大家保持谨慎,在去杠杆未完成之前,货币政策并不会产生根本性转变。

周小川新年致辞称,2018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重点围绕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大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金融改革开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海通姜超认为,央行年初3000亿定向降准,还有1.5万亿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春节前资金面紧平衡;M2增速已与GDP名义增速接轨,去杠杆对债市的影响减弱;18年经济增速、商品价格涨幅、企业盈利增速大概率重新走弱,基本面对债市形成强劲支撑,18年的债市将充满希望。

中泰固收称,在跨年完成叠加央行稳定市场资金面的措施公布后,预计资金利率有望回落,基础货币相对稳定叠加“新规”导致的广义流动性收缩的格局或将延续。考虑到社会融资需求在短期内并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而“新规”真正实施后广义货币供给收缩所带来的冲击压力仍在。

中金固收分析称,在未来两日财政存款进一步投放以及度过年末修饰报表、应对考核窗口之后,资金面压力有望下降,同业存单利率也有望获得一定程度的下行,会回落60-90bp;但在资金缺口以及货币政策中性偏稳的背景下,一季度同业存单以及存款的利率中枢,或很难有进一步明显下行,短端利率曲线仍较陡。

(作者:尹红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