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齐鲁银行定增募资50亿元 兖州煤业成功卡位第三大股东

本报记者 吕 东
随着日前齐鲁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的完成,在收获50亿元募集资金的同时,其也接手了原来澳洲联邦银行手中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而后者则通过“拿银行股权抵钱”的手段参与了齐鲁银行此轮增资扩股。与此同时,已参股多家银行的兖州煤业同样积极参与认购,并借此维持了齐鲁银行第三大股东之位。
齐鲁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其已完成新一轮增发,发行新增股份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公告显示,该行此次股票发行价格为3.90元/股,发行股票的数量12.82亿股,其中11.13亿股为现金认购,募集资金不超过43.40亿元;另有1.68亿股为非现金资产认购,非现金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59亿元,合计募资近50亿元。齐鲁银行此次定向发行的12.82亿股中,有限售条件股份为2.8亿股,无限售条件的股份为10.02亿股,其中无限售条件股份已于2017年12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
齐鲁银行方面表示,此次定向发行将提高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水平。去年,齐鲁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走低,已从去年年初的7.91%下滑至去年三季度末的7.68%。本次增资完成后,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0.92%。
据了解,齐鲁银行此次发行对象为18名法人机构投资者,包括9名该行原股东及9名新增法人股东。原股东中有4家认购股份数量超过1亿股,新增股东中只有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认购数量超过1亿股,该公司此次共认购齐鲁银行新增股份约2.55亿股。
在认购该行新股的18名股东中,除澳洲联邦银行外,其余均是以现金参与认购。而澳洲联邦银行与其它参与认购企业使用“真金白银”的现金参与认购定增股份不同,其是将所持有的河南、河北地区15家村镇银行股权以非现金方式用于认购齐鲁银行增资扩股股份。通过将上述村镇银行股权作为对价参与定增,澳洲联邦银行也将在未出一分钱现金的基础上,确保其对于齐鲁银行的持股比例并未因该行的增发而导致大幅度缩水。
此外,一直对银行股权情有独钟的兖州煤业同样不肯任由持股比例被稀释。作为齐鲁银行现任股东的兖州煤业此次也以现金认购了1.11亿股股份,增发后前者的持股比例仍为8.67%,与增发前保持不变,并由此保住了齐鲁银行第三大股东之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